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

淺談OBS Studio版 備份方式

過去一向都是使用OBS Classic版本,隨著今年初升級了電腦硬體後,終於在半年後的一天我決定嘗試著把軟體也升級,於是我下載了OBS Studio

Studio版相較過去的版本上,功能更多、變化性更大,在設定和場景佈置上著實花了一番功夫查資料和實作。一直以來我都會有備份資料的習慣,沒想到這個Studio版本讓我在備份上吃足苦頭。一個看似簡單的動作我實驗了非常多次,才知道過去Classic版的備份方式無法套用在Studio版本上,以下是我自己簡單記錄下來Studio備份的方式

OBS Studio「功能列」上,在「設定檔」和「場景群組」裡可以把現有的設定匯出後存檔,免得資料遺失或是電腦重灌的時候,不需要全部重新設定,只需匯入過去的備份檔案即可。

(1.)首先,設定檔和場景必須命名,命名後會顯示在視窗最上方


命名的方式在一開始灌好軟體的時候會要求輸入,也可以按「新增」來增加另一個完全不同的設定。

同時,也可隨時按「重新命名」來更換檔名。

重新命名後,新的檔名會直接取代掉之前的名稱顯示在視窗的最上方。設定檔和場景可以分別輸入不同的檔名,也可輸入同樣的檔案名稱,因為這兩個檔案本是分開處理的。

不同檔名:

同樣檔名:

請在匯出檔案前為自己的設定檔和場景檔命名一個較易辨別的名字,請依自己的習慣為檔案命名。

(2.)複製 (此步驟可略過)

如果並不想直接改動目前的檔案名稱也沒有關係。畢竟在Studio版本中,一次可以匯入很多相同及不同的檔案,方便使用者直接從功能列表做切換。這也是Studio版的特色,但也容易讓新入門的使用者搞混。

按下「複製功能」後,複製目前OBS中的設定或場景,接著會自動跳出一個小視窗要求你「命名」,這樣檔案就可以清楚地做分類。


按確定後,視窗上方會自動轉成剛剛命名的檔案。

可點開設定檔來確認剛才的檔案是否打勾,且之前的檔案002依然存在。做匯出(備份)前的最後確認。


(3.)匯出檔案(備份檔案)

這是最主要的步驟!

之後選擇你想存入的硬碟 -> 資料夾


就可以在目的資料夾找到剛剛匯出的資料備份檔。匯出資料成功!


在此想補充一點,也是我之前花很多時間才弄清楚OBS Studio版檔案備份的方式。

「直接從資料夾改檔名沒有用」!
因為匯入之後還是會出現原來的檔名,必須要從OBS裡面使用「重新命名」的按鍵才能真正地改名。

我們可以做個實驗。
(1.)從資料夾改檔案名稱:

001改成030

(2.)接下來匯入剛剛改名的備份檔案:


(3.)會發現有2個一樣的檔案在列表。亦即剛剛改成的030檔案,從OBS的角度看還是002,名稱是同樣的。
所以直接在資料夾改名是無效的。

若是要將過去的備份檔案更改名稱。我自己的處理方式是這樣:
先匯入檔案 -> 在功能列表中拉下選單 -> 選取該檔案 -> 重新命名 -> 匯出。


「場景群組的備份跟設定檔一樣」,差別只在輸出的檔案類型不同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